close

1/18

參加學校研習準備回家,遠遠的看到一條狗站在我車道中間,騎機車時速四十的我,早就開始按剎車,結果狗根本無要無緊一樣,還站在那,敵不動,那我動吧,我往右側開始閃狗,結果狗竟然還慢慢往我的機車走來,下一秒我知道我好像跌倒了,但這瞬間好像很長,沒什麼記憶,只知道身體自然蜷曲起來保護自己,等到有意識的時候,我真的捲起來在地上了。幸好摔車的地點有人住,住戶出來看發什麼麼情況,還很好心問我要不要幫我叫救護車,本來以為小事,跌倒而已,想說等等站起來繼續騎回家就好,不用叫什麼救護車,結果當我想要移動時,發現自己整個左腿一點感覺都沒有,一點力量都使不上來,有一種要把一個機器關機馬達會開始變慢最後停止的那種感覺。在地上坐幾分鐘,救護車跟警察都來了,人生第一次坐上救護車,還記得要打電話給媽媽要他來醫院。當時我只覺得臀部很痛,膝蓋很不舒服(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擔架的關係),跟救護人員只說臀部很痛,但膝蓋一直沒有辦法好好伸直,我想可能只是暫時性的,到急診室發現身上很多挫傷,我覺得最痛的臀部也只是皮肉外傷而已,感覺沒啥事看了看就走了。

車禍當天,腳背像長一顆大雞蛋

 

隔兩天還硬去學校上班。發顯膝蓋還是很奇怪,走路腳背側邊也好痛。隔幾天再去骨科門診,主訴膝蓋不能彎曲跟伸直,走路腳很痛,醫生給我照膝蓋的X光,看起來沒什麼問題,說會自然好,要我多休息就可以,如果兩三個月後還不舒服再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腳背整個變紫(花快一個月才退比較多)

 

可是幾週過後還是覺得不對,還是痛,膝蓋還是不能彎曲伸直,學校主任也覺得過好幾週了怎麼還沒好很奇怪,建議我去中醫看看,我也真的去了兩次,醫生都給我針灸,不過我真的覺得沒有什麼進展。

針灸真的要突破自己心裡,而且左邊不舒服真的針右邊耶,酷

 

寒假快結束時,剛好跟高中朋友聚餐,我說了自己的狀況,老伊說他之前打籃球也有相同的情形,要我去中國醫藥大學骨科看看,推薦了運動醫學科的許晉榮醫生,於是我也抱著一試的心態去看看。

 

2/18看了許醫生,我說我膝蓋沒辦法伸直跟彎曲,腳掌走路側邊會痛,他沒怎麼在廢話的,先看膝蓋跟腳的X光,原來腳真的很有事阿,第五蹠骨骨折......上一間醫院竟然沒找出原因,我也是對上一間醫院笑笑,還好骨折程度一點點而已,讓他自然長好就可以,膝蓋醫生說要看核磁共振,所以再安排了時間去檢查。

 

2/22回家發現南投消防局好溫馨,因為車禍坐救護車,一個月後還寄了慰問卡

2/25找來姊姊陪我一起看報告,醫生說是前十字韌帶斷裂還有半月軟骨破損,我還年輕,所以建議做手術重建,如果不做手術,光靠復健,以後也沒什麼進展的意思,我不想一直處於這樣的掰咖狀態,所以決定要做手術。

 

在手術前還有好幾週,很明顯的,每週的狀況一週不如一週,主要因為我的工作在幼兒園吧,要一直走來走去,站站坐坐的(盤腿根本盤不起來),一直磨耗。25日開學前一直在家休息所以沒有感覺會不舒服,開學後一直忙,感覺非常明顯,到手術前幾天我走路都幾乎用拖著腳走路了。

 

 

3/19

經過主任的建議,我原本想在星期四下午再請假去準備住院,但他說請半天不如請整天,這樣代課老師才好掌握狀況。這樣​早上也能好好準備啦,吃完午餐,到中興請大阿姨載我跟媽媽去中國醫,媽媽說她剛上班不久醫院就打電話說可以住院(本來以為要下午)好像要去上大學的感覺,帶著被子、行李箱還有輔具去醫院辦住院手續,先要去看麻醉科做麻醉評估跟心電圖,一下就辦好了,920房3號床,靠窗,空間比較大。一進來,護理師就跟我核對基本資料、簽手術同意書,許醫師的專任護理師也來看我,還幫忙調整輔具,我看起來好像去玩一樣,走來走去、自由自在的樣子,跟媽媽跑去吃韓式料理兩餐當晚餐,護理師找不到人還緊張的打來找。晚上十點跟我說明天第一台手術,七點左右就要準備好,所以也趕緊睡了。

 

 

護士做的手術記號

 

3/20(手術日)

睡到凌晨五點,交班的人開始來量血壓、插軟針,拖到快六點才換手術服,因為穿了後,裡面不能穿內衣內褲,會讓人感覺很害羞,所以拖了一下才穿。七點半左右,專門推床的人來了,躺在床上被推來推去的感覺很神奇,原來這就是病人視角。等待進手術室前,一堆人跟我確認姓名出生,還有確認自費項目,進手術房後,又做了很多檢查,手術台很細窄,護士一直要保護我不掉下去,先是麻醉科幫我從背部打麻醉,接著真的跟待宰的動物一樣,手被固定,手術那隻腳也被吊起來,護理師一直用酒精擦我測試麻醉的程度,問有沒有冷冷的,我一直說有,看來我血液循環真慢,花一下子才麻醉完。躺著時前面用布擋著,我以為醫生護士會跟我說話,結果他們聊他們的,我一直聽到各種施工的聲音,電鋸、錘子之類的,要不是麻醉沒感覺,真的不知道會有多痛。我好像還睡著了,醒來後想要看螢幕,結果我也看不懂,不知不覺就結束,回到恢復室,觀察術後情況,半個多小時後先照術後X光,再回到病房。

只能說我護理師很好,看到我回來,問要不要幫我換回便服,發現因為我下身沒知覺,尿濕了(才知道膀胱有多麼偉大,能有自己控制膀胱真的是很厲害的事),還幫我換床單,我怕中途又漏了,還請媽媽買尿布,麻醉到下午四點退​,下身開始有感覺,先去尿尿,花一會兒工夫才好。晚上六點膝蓋痛到一直唉唉叫,勉強吃兩口飯,趕快吃止痛藥。真的痛到今天什麼是都不能做。

 

穿上手術服,才開始有緊張要開刀的感覺

剛回到病房的樣子

 

 

3/21(術後第一天)

昨晚十點護士幫我打止痛藥,但十二點突然又被痛醒,硬睡到早上​,七點多許醫師就來查房,真的太早了吧!教我簡單的復健動作,腳底板抬跟放還有整隻抬起來,十點復健師也來了,講了幾個復健動作,除了跟醫師說的一樣,還有整個人撐起來要訓練大腿力氣的,教我用四角拐杖行走,傷腳先走健腳跟上,還有後續可能用到的上下階梯,有口訣叫好腳上天堂、壞腳下地獄,之後整天沒事時就做復健,還可以走到無障礙廁所去上廁所。早上真的沒有力可以自己出力把腳放床上,但下午就開始慢慢可以了,真的進步神速啊!都佩服我自己了。

 3/22(術後第二天、出院)

凌晨12點,護士跑來把我的軟針拔了,當時我正睡覺,都不知道說什麼了,讓他拔吧,昨天一整天沒打點滴,施力時解決的手有異物感,昨天就沒拔,還等到半夜來拔。

早上就等著出院,等值班醫生先來換藥,差不多等到十點多才來,也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傷,看起來不大,但挺多,這一點那一點的。幸好不用天天換藥,只要保持乾燥就好了。

 

實在感謝一直陪伴我的媽媽

看到帳單我也是嚇了一跳,七萬,我人生中看醫生最貴的一次帳單。還好十萬以內,保險還能付的。一步一步走出病房,真想跟病房的夥伴們說再見,但是他們一定會覺得我怪怪的,經過護士,就趕緊的跟他們說謝謝。回家路上也是折騰,二阿姨來接我們回去,到中興姐姐再接回山上,我跟媽媽要在後座,我的腿放媽媽腿上,久了腳都開始發麻了。順便想修一下四角拐杖的把手,十幾年了,膠都要掉了,媽媽去買了工具來改造改造,有海綿的菜瓜布加鎖繩,變成新把手,要舊了還能拿來當菜瓜布用呢。

從醫院回來超想洗澡,要在家裡洗澡真的是一個大工程,跟爸爸以前一樣要帶著一張椅子,還要把左腳用垃圾袋綁著防水。這些都要有人幫忙的,感覺自己沒自理能力,還要媽媽幫忙洗,希望趕快好,能自己來救自己來。晚上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開始拉肚子,拉了四五回,真的是快把這幾天在醫院大少的全排空了。

 

​術後第一週3/23-24

在家養傷暫時只能睡在一樓,所以睡在沙發上,醒著的時候,想到就復健。一天有一天的進步,本來幾乎沒有力量可以把腳抬起來,但一天可以比一天用自己的力量把腳抬的更高了。

要走路時,剛起身都會覺得腳特別重,要站一下子讓血液循環好才不會重重痛痛的。

不過應該是因為在沙發上睡,沒有辦法熟睡,這幾天都五點就醒,十點多又睡,下午兩點又睡,感覺一直在睡。

來個膝蓋生活

IMG_20200324_22243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